阿九在日更

(*๓´╰╯`๓)♡

十两金

  八月秋高风怒号。

  

  陆羽刚进城门,就被狂风卷着的碎纸糊了一脸。

  

  "这什么玩意儿,怎么还乱扔。"陆羽皱眉,拿下来顺便撇了一眼,下一瞬,他就被自己的口水呛到,爆发出一阵惊天动地的咳嗽声。

  

  那张纸最上面赫然醒目的大字写着四个字,重金求父。

  

  仔细看下面还有一行小字,本人病入膏肓,时日无多,但自幼丧父,不曾有一日侍奉严亲膝下,每每思及十分遗憾,特重金求父,凡录用者可得黄金十两,报名来……

  

  陆羽彻底愣住了。

  

  这个地址,不正是他好友戚余的住处吗?

  

  旋即他心中沸腾起一股怒气来,好友饱读诗书,尊礼重道,一向光风霁月,与世无争,怎么可能做出这般荒唐的事情来,好友一向与人为善,也不知是何等小人这样肮脏龌龊,这种损阴德的事情都做得出,不说是否有人当真,这样大肆宣扬,无论如何,好友的名声和前途算是彻底毁了。

  

  所谓饿死事小,失节事大,文人一生,求的不就是个名吗?

  

  思及于此,陆羽也顾不得回去复命的事情来,抓着那纸急匆匆往好友家去。

  

  戚余正倚在踏上发呆,他目光愣愣的瞅着一处光影,偏偏眼神木然,没有半点光亮。

  

  他才刚到弱冠的年纪,不知为什么却一身寥落,仿佛行将就木,垂垂老矣。

  

  "阿余!"陆羽突然冒出的半张脸吓了他一跳,他回过神来,起身打开窗,单手抚着胸口,有些无奈道"陆羽,你就不能正经走一次门吗?次次都翻墙……"

  

  "这不是习惯了吗?"陆羽翻身进来,听到他念,嘿嘿笑一声,旋即严肃了脸色,把袖中,叠的整齐的纸条递给他"阿余,你看这个。"

  

  戚余打开,挑一挑眉,却不是陆羽预想中的震惊暴怒,他忽然笑了,语调轻快甚至有心调侃"我当什么事,怎么,阿羽,你个毛头小子,还想给我当爹啊?"

  

  好友完全意料之外的反应,彻底让陆羽惊住了,他推握握手指,满面不可置信的问"阿余,你说什么?难道,难道这东西……还真是,你让人写的?"

  

  他后面的话说的极其艰涩,戚余却笑着点头。

  

  陆羽摇摇头,仍旧不敢置信"……为什么?"

  

  "我快死了,小羽。"戚余依旧笑着,语气平淡的像是和陆羽在聊今天的早点"死之前,想感受一下父爱,我这样说,你可以理解吗?"

  

  陆羽不能理解。

  

  "你怎么了,你受伤了,还是得病了,你之前,之前不是好好的,怎么忽然就,你得了什么病,要吃什么药?你跟我说,上天入地,我一定会帮你弄来的,你倒是,你何苦,哎呀!"陆羽一叠声的问,到最后又有些心酸"你何苦这样糟践自己的名声呢?"

  

  "我有什么名声,不过读了两本书,写了两篇酸文,我这样的人年年岁岁都有许多……不过二两薄名,你不要做这幅样子,我都不心疼,你心痛什么。"戚余摇摇头,扯开话题,从床头翻出药瓶,眼神温柔"你又受伤了吧,来,衣服脱了,我帮你上药吧。"

  

  两人拉扯了一会儿,陆羽又抱着戚余哭了一会儿,等陆羽情绪稳定,天都要黑了,陆羽终于想起自己还有个任务在身没有复命,一瞬身后的皮肉紧了紧,不过转念一想,反正都已经这样了,不论是连夜回去还是明早回去都少不得一顿罚,既然如此,那不如趁现在多享受享受……

  

  陆羽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父亲会亲自把他拎回家。

  

  陆羽怕他爹怕到骨子里,一见他爹膝盖都是软的,因而也没注意到,父亲看他的眼神异常温柔。

  

  “我儿,随爹回家去吧。"

  

  

评论(23)

热度(13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