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九在日更

她正在走向她所向往的更精彩的人生。

回家

    

  /小虐

  /隐藏结局

  

  十年了,我第一次回来这里。

  

  从高铁到小巴,从窗户往外,沿街建筑竟然和记忆里大差不差,无人问津的小城市,时间能留下的也只有衰败。

  

  昨天刚下了一场雪,今天格外的冷,街上偶尔经过的人都行色匆匆,我紧紧衣服,在小区楼下的礼品袋踟蹰是否要买一些提上去。

  

  彩灯的照耀下,礼品繁复华丽的包装充斥着将要大宰每个进门顾客的决心。

  

  钱包的干瘪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

  

  我家住在七楼,老小区没有电梯,小时候经历旺盛,跑上跑下从来不当回事,这些年疏于锻炼,才爬到一半就忍不住喘。

  

  七楼,左边,记忆里那扇门上被糊了一层小广告,猫眼坏掉了,粘了一层胶布,我闭眼吐出口气,敲门。

  

  小区隔音并不好,我小时候曾经无数次听着楼梯间的脚步数着爸爸妈妈爬到了几楼,我雀跃的守在门边,在他们掏钥匙之前从里面把门打开。

  

  妈妈总会吓唬我,说,下次开门遇到人贩子把我装到麻袋里带走,卖给别人当儿子去。

  

  才不会呢,我急着吃零食,没有告诉妈妈,我能听出他们的脚步声。

  

  如今再回想,那个时候,幸福真的触手可及。

  

  只是一转眼,十多年了。

  

  他很快打开了门,屋里有种说不出的,好像木头轻微腐烂了的味道,我皱皱眉,到底没说什么,他老了,脸上多了很多皱纹,头发也白了,腰微微躬着,我想起来他小时候很多次跟我说,男孩子腰顶天立地,腰一定要直,恍惚有些心酸。

  

  “回来了?”他问我。

  “嗯。”

  

  我从他身边侧进了屋里,他还认得出我,真是万幸。

  

  他在客厅里的沙发上坐了一会儿他才追来,端着水壶,手足无措的从茶几下面掏杯子,家里就他一个单身男人,应该很久没人上门了,茶几底层铺了一层灰,几个杯子拿出来,他脸色有些尴尬“我去洗一洗。”

  

  我点头,他在厨房忙,我起身打量了一下这个久违的家。

  

  墙壁阴了一片,大概是楼顶漏水了,整体有明显刮过大白的痕迹,不过涂料蹭的并不匀称,深一块浅一块的在一起看着落魄一些,地板上还有明显飞溅出的白点。

  

  屋里有点闷,我打开窗户想通风,被外面的冷风呛了一嘴,悻悻的又关上了。

  

  “儿子”

  

  “儿子?”

  

  “这儿呢。”

  他叫的有点吵,一声比一声急,好像叫魂似的,我有点不耐,答应了一声,客厅里他已经倒好了热水,还抓了一把瓜子在边上,我走过去,顺手磕了一颗。

  

  啧,没味道。

  

  他打开了电视,我很久没看过电视了,都是些老掉牙的节目,我不耐烦,掏出手机一边嗑瓜子一边刷,他坐在一边,什么也没问,中午吃饭的时候,他拿出一瓶白酒,问我喝不喝,我酒瘾很大,当然喝。

  

  推杯换盏过几回,他涨红了脸,终于问起我“这些年,你过的怎么样?”

  

  “不怎么样。”我告诉他,前几年还好,陆续赚了一些钱,还娶了媳妇,生了孩子,我给他看了孩子的几张照片,他握着我的手机,来回滑动,爱不释手的样子。

  

  “但是这几年,因为疫情,我刚开的店铺连续亏损,濒临倒闭,里面是我这么多年的积蓄……我希望您帮我。”

  

  图穷匕见。

  

  隐藏结局全部,彩蛋部分

  可能有一点点小刀……

评论(8)

热度(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