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九在日更

(*๓´╰╯`๓)♡

宠儿无度

  /贴吧同步更新

    /id苏寄雪

  /无脑宠文


  

        昨日赴宴时淋了雨,虽然回家后就喝了姜汤驱寒,但苏寄雪打小身子骨就弱,夜里还是发了热。 

  

  他这身子就是一点小病也忽视不得,府上又为他兵荒马乱的折腾了很久,直到天蒙蒙亮苏寄雪才又睡下,再一觉醒来已经接近午时了。 

  

  头还是有些晕,但烧已退了该是不碍事的,苏寄雪撑起身子怔怔发了会儿呆,迷迷糊糊才想起今夕是何年。 

  

  招人进来伺候洗漱,苏寄雪看了眼窗外灿烂的阳光忍不住心下苦笑——幸好父亲久居边关最是厌恶读书人的繁文缛节,前几日随手免了他的晨昏定省,不然今日惰懒贪睡到这个时辰,怕更会招来厌恶吧。 

  

  他的父亲并不喜欢他。 

  

  他父名苏霄,曾是一位声名赫赫的将军,十七年前——他刚刚出生没几日,边关告急,他父亲就此匆匆的忙忙的奔赴了战场。 

   

  少时他并不明白战场风光腥风血雨到底有什么值得流连忘返的,他只知道父亲这一去,就是十七年。 

  

  十七年把他养在京城,不闻不问。 

  

  直到母亲走了那一年,对他而言简直天崩地陷那一年,边关终于破天荒的递回了一封信来,苏寄雪没拆,他看着信封上遒劲有力的字出神了好久,最后全烧在了火盆里。 

  

  从前的日子里,即便父亲不曾给过半点回应,苏寄雪也还是一封接着一封的往边关递信。可那一年,无人庇护的苏寄雪长大了,似乎只是一夜之间,他就变得沉稳懂事,变成了能独当一面的大人,再也没有抱着那点卑微的期待寄过家信。 

  

  他终于长大,不再等待那久等不来的回音。 

   

  直到前些日子,陛下一纸诏书,父亲终于班师回朝,回到阔别京城里十七年的……家。 

   

  而苏寄雪,也在这一年,考取进士,被陛下钦点入翰林,年少登科,名动京城。 

   

  他不该在这个时节入仕的。 

  陛下病重,储君之位悬而不决,如今正是诸皇子夺嫡,各世家站队的敏感关头,苏寄雪无意从龙之功,便应避开这个时节才是。 

  

   他的老师,曾经的太子太傅,如今有实无名的帝师也劝他,说他慧极必伤,锋芒太露怕是早夭之相,不如暂且隐忍,便是有什么鸿浩之志,也可等到新帝登基在议。 

  

   一朝天子一朝臣,更何况有老师在,不愁没有他大展拳脚的机会。 

  

  可是……父亲要回来了,即便早不抱期许,可苏寄雪还是不想让素未谋面的父亲觉得自己是个文不成武不就游手好闲的纨绔子。 

  他其实早已并不再奢求父亲能多看自己一眼,只是希望……至少,父亲眼里的自己不要太不堪。

   

  可惜,万般思量,全都是无用功。 

   他的父亲压根没兴趣了解他。

   

  父亲厌恶他,是因为父亲早有爱人,父亲与她青梅竹马,两家门当户对,婚后琴瑟和鸣,堪称神仙眷侣。 

  而他的母亲,是在父亲原配新丧不足三月的时候被陛下指给父亲的宗室女。 

  

  他也曾听人说过,父亲爱妻成痴,曾发誓一生一世一双人永不背叛爱人。 

  可最后,不仅新丧娶妻,还有了他这个……罪证。

   

  所以,父亲厌恶他,大抵也是,应该的吧。

   

  苏寄雪本来是认命了的,不喜欢就不喜欢,厌恶就厌恶吧,他多年在京城里也习惯了孑然一身,就这样,有父亲在身边,比起从前偌大府上就自己孤零零一个主人,总归更有些烟火气了,他也是该满足的了。 

   

  如果没有那个人的话。 

   

  那个人叫苏明秋,听说是父亲收养的孩子,这些年被父亲养在膝下,视如己出。 

   

  因着路上遭了山贼,苏明秋回府晚了几日,是苏寄雪亲自带人接待的,两人话没说上两句,苏霄就赶了过来。 

   

  苏寄雪侍立在一旁,看苏霄拦住苏明秋行到一半的礼,亲昵的把人揽在怀里仔细打量,苏明秋与苏霄说起了这几日的见闻,两人言笑殷殷,和乐融融,苏寄雪也微笑着,手脚却凉的可怕。

   

  这世间的事便是如此,不患寡而患不均。 

  没有便也没有了罢,可如今亲眼看了……才觉得难过。 

  

  只要一想到自己与母亲在京中艰难求存,自己还愚蠢的对父亲抱有期望向往的时候,他们却在边关父慈子孝享尽天伦之乐,苏寄雪心里就嫉恨的生疼。

   

  


评论(27)

热度(2902)

  1. 共3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